前图书编辑,前记者证持有者,现役咸鱼。纸书已经遥远得像上辈子。

致各位将要出本的作者和工作室

       图书出版说起来十分简单,有稿子有排版软件,总能捣鼓出个书的样子。但出版物是要面对读者的,有个书的样子并不意味着这本书就具有易读性了,规范是出版物的必备要素。

一些出版物规范:

 

  • 封面上书名的拼音不是必要的,要放就得放书名的完整拼音(全部大写)并根据书名中的词在拼音间加空格。

     例:SMT表面贴装技术实训教程

            SMT BIAOMIAN TIEZHUANG JISHU SHIXUN JIAOCHENG

  • 书脊上的信息居中,没有问题,但需兼顾书名和作者信息以外的图片和留白,通过位置调整使整个书脊的重心平衡。


  • 原则上扉页的内容信息和封面相同,可根据需要适当增加。


  • 页眉的作用是帮助读者快速定位章节,但在平常阅读时又不应过分突出,影响阅读的连贯性,所以在确定字体字号时要加以注意。


  • 出版物的图片分辨率应为300,色彩模式为CMYK,请在印刷前调整为该模式并调整图片颜色(因部分颜色印刷无法实现,RGB转CMYK会使部分颜色改变)。


  • 请留意版心大小和行距。版心过小、行距过大,浪费纸张,增加成本;版心过大、行距过小,满纸都是字,一看就没啥阅读兴趣,而且读的时候容易看串行。


    常见出版物每页字数:标准16开(成品尺寸185mm×260mm)每页字数一般为38×39,小16开(成品尺寸170mm×240mm)每页字数一般为33×34,其他开本的每页字数可随便找一本对应开本教材数一数。


  • 切忌出现标题沉底,即标题处于一个页面的最后一行,也称为背题。


  • 在有章节名的页面不应放置页眉


  • 文后的白页(没有任何内容的页面,凑印张用)请删除页眉和页脚(页码)。


       暂时想到这么多,其实易读性的所有问题都可以把自己作为第一次接触到该书的读者,带入该视角检验;正文的格式规范以及标点问题请查阅相应的国标文件;除正文以外的其他问题可参考任意一本大学教材。


       最后想说说文责自负与编辑责任

       文责自负通俗说就是作者不能把书稿扔给编辑就不管了。虽然像句废话,但编辑对书稿的理解总是比不上创作出书稿的作者本人,所以作者需要配合编辑解答书稿内存在的问题,并在出版物成形后认真检查内容和版式。

       编辑责任意味着编辑得对书稿、作者和读者负责,积极跟进出版进度,向作者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。


       到了同人本出版上,由于作者们大多不了解出版流程也不了解本子的规范,编辑和工作室不能把样张给作者看过了,就无论对错,把本出了就完事。作者不懂,编辑就该多坚持多沟通,毕竟书印出来了就无法反悔了,每一个错误都会被复制流传,直到修订。

       说这么多,是因为我之前接了本一八文的校对,作者妹子第一次出本,把书稿发给我的时候就说,她想照着规范的出版物来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赶上公司忙季,我没有坚持校对完全书,也没有跟进后续的出版事项。等拿到妹子送的本子,看着因为工作室不负责任或不了解规范而出现的重大质量问题,十分惋惜,所以在此叨叨几句。


       以上内容若有疏漏之处还请指出,我改。

评论
热度 ( 72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戛 | Powered by LOFTER